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

中醫治皮膚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皮膚病的原理其實很簡單



朱常維醫師

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而皮膚就像是一個半透膜,上面佈滿毛細孔跟汗腺(以下簡稱毛孔),這些毛孔會透過排汗的方式,把皮膚底下的人體代謝物排出去,如果這些毛孔的功能正常,每次排汗都能完全把代謝物排出去,這樣的話皮膚就會很健康,不會長一些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汗皰疹之類的東西。而如果毛孔的功能不正常,皮膚下的代謝物沒有每次都被正常的排出去,那這些滯留的代謝物,就會變成髒東西,會堆積在皮膚底層,進而造成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汗皰疹,甚至是疔瘡之類的皮膚疾病

    所以說,治療皮膚病,最主要的方向,就是要讓這些皮膚毛孔的功能恢復正常,讓它正常的把髒東西排出去,這樣皮膚的問題就會逐漸改善。


    現代人皮膚的毛孔之所以功能不正常,大部份跟濕氣太重有關,當人體濕氣太重時,這些濕氣會累積在皮膚的下層,阻礙人體代謝物的排出。這時候用中藥把皮下的濕氣去除,皮體的排汗功能就會恢復,皮膚病就會慢慢變好。


    許多皮膚病患者通常都有個經驗,就是看西醫抹西藥很難完全痊癒,這是因為西藥的功能通常是抑制發炎反應,而這個「抑制發炎」基本是就是把那些人體代謝物壓到皮膚的更底層,所以短期內好了,但時間拖久,皮膚病又會復發。所以治療皮膚病,還是要回到人體的其本生理功能,就是要讓毛孔的排汗功能通暢,這樣才能完全根治。


    不過,雖然皮膚病的原理很簡單,但治療起來,卻是需要蠻多耐心,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要把那些經年累月,蓄積在皮膚底下的髒東西排出去,需要花上不少時間,特別是許多人的皮膚病都病程已久,髒東西都累積很多,這時候,治療的時間通常需要以月來計算,期間也需要配合忌口,避免吃下一些讓皮體問題加重的食物,例如:燒烤辣炸、冰品、芒果、奶製品、加工食品……等等,這樣才能增加痊癒的速度。

除了吃藥忌口之外,也可以多運動流汗,增加毛孔排出髒東西的頻率及速度,如此也可以讓皮膚病更快好起來。另外也要避免熬夜,時常熬夜的人身體會累積代謝不掉的火氣,久了之後身體變成易發炎體質,只要有發炎,皮膚病的部位就會更癢,就會更想抓,傷口更多,皮膚更不容易痊癒。


現今社會有相當多人有皮膚問題,冷氣吹多不流汗,飲食不忌口,時常熬夜火氣旺,都是造成皮膚不容易痊癒的原因。所以除了吃藥之外,也要多與醫生討論該如何調整生活作息,讓皮膚快快痊癒!

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訊息,您的意見在核准之後就能被看見,
我們會儘快回覆您的詢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