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眾人皆睡、我獨醒!- 中醫治療「失眠症」


中醫門診常遇到反覆失眠的患者。由於現代社會壓力大,睡眠障礙成了相當普遍的困擾,約20~30%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。

睡眠養生之道

維持身心健康的首要工作,就是需要有規律、充足的睡眠,睡眠對於生命的保養是不可缺少的,我們藉由睡眠得以回復體力並且修復身體,並儲存足夠的精力去應付日常生活的變化。

假使睡眠品質不佳,身體的健康就容易出現問題,一旦發現睡眠出現了問題,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,確實找出病因,調理體質才能有效治療。

如何判斷失眠
  • 睡眠前:翻來覆去,難以入睡。 
  • 睡眠中:容易中斷,醒來不易再睡。 
  • 睡眠後:睡不到6-8小時,比預訂時間早起。 
  • 以上症狀持續兩週以上,或一個月內, 每週發生三次以上!
    常常感覺睡不飽,一早身心疲累。

導致失眠的原因

一般而言,年紀輕的失眠患者多與精神壓力有關,如上班族婦女,總是承受工作、家庭兩方面的精神壓力;年紀大的患者則多半合併有身體疾病

1.心臟疾病、呼吸道疾病由於患者夜裡心肺功能降低,血中含氧濃度不足,二氧化碳上升而易醒。
2.男性的前列腺肥大和女性的膀胱炎,也會讓人在半夜裡不斷起床上廁所而影響睡眠。
3.消化道疾病,如脹氣、泛酸等容易引起睡眠障礙,即中醫所說的「胃不和,則臥不安」。
4.甲狀腺亢進等內分泌疾病,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疾病,老年癡呆症等腦神經疾病等等,都可能伴隨失眠症狀。

案例:王小姐,51歲,因長期睡眠差、整夜輾轉反側、翻來覆去、不僅很難入睡、還經常夜裡醒來、易有疲倦、勞累而就診,經診察後,發現患者是因長期工作壓 力大而引起肝氣抑鬱而失眠,中醫處方用藥針對疏肝解鬱以舒緩患者壓力、佐以安神定志以改善睡眠情形。此患者配合口服中藥治療三週,失眠症狀已明顯改善。
中醫治療睡眠障礙

失眠是健康的慢性殺手,除了導致頭痛、肩頸酸痛、疲倦感、煩躁、抑鬱、黑眼圈、痤瘡等症狀,更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、內分泌失調、精神衰弱等疾病。

依中醫辨證論治,治療失眠的常用處方有甘麥大棗湯、天王補心湯、柴胡龍骨牡蠣湯、加味逍遙散、溫膽湯、酸棗仁湯…等。

針灸常用的穴位包括:內關、神門、安眠、耳神門、睡眠點等。

對於一般性的失眠,中醫治療效果極佳,但是對於頑固型失眠、或是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患者,則需要較久時間的調理,但只要持之以恆,就可以脫離睡眠障礙的困擾。
中西藥治療比較



健康睡眠方法

◆維持規律的作息時間, 定時就寢、定時起床。
◆白天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, 有助睡眠品質。
◆睡前半小時避免進食,睡前2小時避免飲用咖啡、濃茶等含咖啡因或刺激性的飲料。
◆盡量避免夜間激烈運動,遵守白天活動、晚上休息的生物法則。
◆營造安靜、舒適、低光源的睡眠環境,應養成不在床上以外的地方睡覺的習慣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訊息,您的意見在核准之後就能被看見,
我們會儘快回覆您的詢問: